行車小常識

 

  寫這一篇是給一些新車駕駛或是剛買汽車,對於汽車不是很了解的駕駛了解一下,基本上沒打算寫什麼駕駛規則啦!因為這在考駕照時就要背了,例如一些違規駕駛的條文,到書局買一本就有了,以及號誌說明這些等...完全沒要介紹,純粹是一些行車小常識,也就是駕車好習慣,畢竟要開車之前最好能先養成好習慣,這樣往後在開車時自然而然就成了標準動作,我大致上是想寫這樣的行車介紹啦!好啦!話不多說,我們先從開車前應注意的地方開始。

1. 開車前先環顧四周輪胎:

  基本上,就是檢查輪胎的狀況,在行車前最好檢查一下四顆輪胎的狀況,雖然近年政府要求汽車必須安裝胎壓偵測器,不過最好還是先用眼睛判斷車子輪胎狀況,以及【胎紋檢測】,胎紋所指的就是胎溝,其功能是確保輪胎在接觸水平面是排水專用,以防止車輛打滑,如果車紋被磨平,那打滑的機率就會相當高,因此,出門前最好檢查一下,不管是否有下雨,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如何知道你的胎紋快磨平了?在胎紋裡面有一個叫【磨耗指示線】,在胎紋內摸起來會有突出一塊,如果你的胎紋已經與突出指示線平行了,那就表示,您的輪胎該要更換了。

  輪胎什麼時候該換?如果要以公里數來說,實在不好說,就如同我說的,胎紋如果磨平了,輪胎就該換,不管這輪胎還能撐幾年,這輪胎的危險性已經大增了,當然,在不同的路面環境所造成輪胎的磨耗影響也會對輪胎的耗損率大大增加,不過,因現今製造輪胎的廠商考慮到【老化年限】問題,基本輪胎的壽命值大約是【五年】以內至於公里預估值是以【四萬到五萬之間】,不過也卡在輪胎品質的好壞問題,在購買輪胎時最好問一下廠商,或是在保養時懇請保養原為您檢測一下,如果保養員說要換輪胎,別鐵齒不換唷!

  因為汽車基本上有兩大重要安全點,【第一是輪胎】,【第二是煞車】。輪胎是與地面最直接的接觸,如果只在乎影音配備,而不在乎輪胎那就大錯特錯,能花幾萬塊買影音改裝,卻不願在輪胎上花點錢,這樣車輛危險性只會增高不會降低。因此如果覺得輪胎有問題,絕對要好好去檢查及更換唷!

2. 進入車內調整後照鏡:

  如果是【兩人共駕一台車】【借用他人車輛】最好一進去前檢查【後照鏡】、【左右後照鏡】確認能看見後方來車。我相信有人看到這個會說,我知道!但有些人真的是一上車,連後照鏡都不看一下,車一發動就走的很多,其實在往前開得當下,如果遇到要從路邊車切往車道上,就必須看一下後照鏡甚至回頭觀望一下,如果連後照鏡都不看就把車子一股腦切出來,那肯定是在跟自己玩命或是玩別人的命,這在道路失事率其實還蠻高的。

  行車時,不單只是看後照鏡,最好還要看一下旁邊車窗,因為後照鏡的死角正好就是眼角旁,眼角旁的車輛會形成死角,所以當要切換車道,最好頭稍微看一下旁邊,確定沒車後,再把視線轉回前方,並緩慢變換車道,才是最安全的。

3. 有時間打開引擎蓋檢查車內,五油三水:

  五油是指,機油、變速箱油、動力方向機油、煞車油、汽油;三水是指,引擎冷卻水、電瓶水、雨刷水。

  (1) 機油:就跟機車黑油一樣,在引擎中間有個扣環拉出,就是長條油尺,要查看機油量,必須先【關掉引擎】或是【未發動】情況下檢查,先待機油沉到底後,將油尺拔出,拿清潔的布擦拭,再把油尺插回到底後,再度拔出,看油尺尾端刻著Max及Min,油漬與這兩字母中間算標準。

  (2) 變速箱油: 有些車輛的變速箱油尺不再上面,所以如果找不到就算了,但是如果有的話,也可以按照此步驟查看一下油量,先發動引擎怠速至水溫表指針到正常工作溫度,腳踩煞車,將自排逐一從P檔打到最底,在從最底打回P檔後,拉手煞車熄火,再取出油尺查看油量,基本上應該是不會有油量降低的問題,如果有就送至保養廠檢測。

  變速箱油基本向以自排為主,手排則沒有這個問題,所以如果是開手排車則可跳過。

  (3)  動力方向機油:原則上如果有油尺就檢查,一樣將車輛熄火,並將油尺取出擦拭乾淨,然後再放到底,再度取出查看油量,必須在HOT範圍內。動力方向機油的作用是輔助方向盤好轉彎,傳統式方向盤在未啟動時,要轉動是相當困難,而動力方向盤的作用就是比較好轉動,不過缺點是如果常在未啟動下轉動,爾後必須回去保養廠校正方向盤。

  (4)  煞車油:煞車油是很重要的一種油,依照規定一年兩萬公里更換一次【已先到者為主】,若未到更換時間,也必須檢查其存量,其存量必須在MAX及MIN的中間,如果缺少就送至原廠或更換廠商更換,不要自行更換以防止不同型號煞車油混用。

  (5) 汽油:沒油連開車都免了。

三水部分:

  (6) 引擎冷卻水:水箱中的液體蒸餾水與水箱精,作用是冷卻引擎,避免高溫運轉,基本上有主水箱跟副水箱,一樣檢查刻度存量,於上、下限的中間,切記不可在引擎發動或剛行駛完熄火後打開,會被高溫燙傷,或使冷卻水跑出來唷!

  (7)  電瓶水(電瓶液):主要是注意電瓶水是否在一定範圍內,如要添加電瓶水,以蒸餾水為主,有些則可以從小孔中去判斷電量是否還充足,如果快沒電,可別傻傻等到沒電才換,基本上引擎的點火裝置就是靠電瓶點火,電瓶沒法蓄電,那車子就發不動了。

4. 發動引擎,熱車時間:

  發動引擎後,要檢查儀表板是否有異常燈號,不要急得馬上就出發,上頭頂多會有幾樣車燈是亮的,如拉手煞車燈、P檔指示燈、未攜安全帶指示燈,如果有發現例如機油警示燈、引擎警示燈、或安全氣囊警示燈...等,危及行車安全的燈號一旦亮起,就請勿上路,請保養廠或開回原廠查看。

  由於現在車輛機油以幫浦抽送,所以基本上不用熱車過久,大約三十秒後就可以起步起步則先以時速四十緩速,待水溫指示達到上升溫度就表示引擎已在工作溫度內,這時就可以以道路限速行駛,當然,也可以怠速至水溫上升後行駛,但不要猛催油門,讓其他部件,如變速箱或輪軸潤滑後,可減少摩擦,延長壽命。

5. 停車時自排收檔時的標準動作:

  要將車輛停止熄火時,不要先進P檔再拉手煞車,正確是先將車輛確認靜止後,將排檔打到N檔,然後拉起手煞車,並緩慢鬆開腳上煞車,確認手煞車以固定車輛後,熄火至發電狀態,再將排檔入到P檔,關閉發電並拔出鑰匙,可延長變速箱壽命,因為P檔以月牙勾的方式扣在齒輪上,如果沒將車子固定停穩,車體前後移動容易造成月牙受損,最後得不償失。

6. 邊換車道或轉彎要打方向燈:

  這個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要打方向燈、要打方向燈要打方向燈...,咦!?不知道方向燈怎麼打嗎?在方向盤的左手邊有一根操作桿,向前轉動操作桿前頭是開啟小燈與大燈或霧燈...等,車燈系列功能,操作桿往下扳,為左轉燈;方向桿往上扳,為右轉燈

  在距離轉彎路口或變換車道,需【提早】打方向燈,告知後方車輛於下個路口轉彎。

7. 路邊停車駕駛座與後方正確下車方式:

  在路邊停車要開啟車門時,因注意後方是否有機車或汽車於身旁經過,別單看後照鏡,最好再回頭看一下確認有無來車,駕駛後方乘客更應該再三確認後再開啟車門,開啟車門不應該迅速,而是要先開一點點,然後肯定身後無來車,在全開下車。

  ※ 基本上我建議駕駛後方乘客車門用兒童鎖鎖上,在駕駛下車後,協助於外面開閉車門讓乘客下車,免得您不是三寶,後方乘客成為您的三寶凶器。

8. 轉彎車應讓直行車:

  如您要轉彎,因先讓直行車,而次幹道讓主幹道,每次看到這個我都猜不透,哪個是主幹道?哪是式次幹道?簡單來說,他的路比你大條,您就要先讓他或注意左右車輛,還有就是大路與小巷,小巷車輛要讓大路車輛。遇到閃紅、黃燈的,閃紅燈要停車觀看左右來車再開,閃黃燈則是車速緩慢通過並注意左右來車。

9. 行車勿急煞:

  行車時絕不突然急煞車,後方來車則要保持安全距離,不是在玩火車頭遊戲,不需要開得很近,盡可能保持一台車的距離。

10. 爆胎不急煞車:

  爆胎決不可以急煞車,一旦爆胎握緊方向盤,並緩慢將車輛行駛至路邊,切記!莫慌張。

11. 高速行駛請雙手握緊方向盤:

  行駛於高速公路請保持雙手穩握方向盤,以防止突發狀況,如爆胎或閃避前方車輛...等,絕不要像括海一樣單手握方向盤,出事絕對不帥,如果看過賽車手開車,應該沒看過哪個賽車手是單手開車吧!

12. 汽車胎壓範圍:

  汽車胎壓範圍,以小型車為主,四輪都以35磅為標準,低於32磅則需要打氣加壓,高於40磅以上則要洩氣至標準值,以免爆胎或輪胎變形。

13. 注意車輛是否有四輪定位:

  測定車輛是否有四輪定位,需在空曠場地或無人車處,以不加油方式怠速前進,雙手放開方向盤確認車輛是否有歪斜,如有歪斜可能是輪胎有問題或是效正偏差,需回原廠檢測,以免發生意外。

14. 沒循跡防滑系統入水坑要慢行通過:

  如遇到大雨,地上濕滑,行車勿高速,沒循跡防滑系統車輛容易打滑,所以下雨天必須穩握方向盤,並依道路限速行駛,如高速公路遇大雨或積水時速降為80至60公里,以確保行車安全。

15. 快車道為超車道,勿占用:

  快車道為超車時使用,如未要超車應當將車輛行駛於外車道或慢車道,以利他人超車使用,如車輛行駛緩慢也勿在快車道逗留,應盡速返回慢車道以免危險。


  車輛和人一樣,都需要定期保養,不要為了省錢造成生命危險,不管是跑車、國產車或進口車,都不應超速或茲意個人喜好隨意變換車道,也許好車保護了您,但卻傷害了別人,又何苦呢?養成良好的行車習慣,就可以減少車子失事率發生,才是最重要的呀!

  因此車輛如有異狀,就應當盡速檢查車輛,避免造成家人乘坐的危害提高,更重要的是,駕駛的使命不是搶快,而是平安地將乘客送達目的地,這才是駕駛的本分,如果乘客發現駕駛開車不當或易造成生命危險,因當勸阻,如駕駛不聽勸,寧可搭大眾交通工具或計程車,也勿枉送性命呀!

arrow
arrow

    阿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